学院要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-> 学院要闻 -> 正文

学院推行“一二三四五”工作法,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

信息来源:基建后勤处 作者:尹丽丹 审核:胡慧兰 发布日期:2024-03-27 点击数:


校园食品安全关乎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,一直以来,学院高度重视校园食品安全,积极探索形成“一二三四五”工作法,全力构建坚实的校园食品安全防线,确保师生饮食安全。



完善“一份细则”。根据四川省食品安全办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《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》工作要求,结合学院工作人员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,对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经营服务监督管理与考核实施细则》进行了全面修订和完善。修订后的细则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,以确保日常监管与考核工作能够更加严谨、有效。



落实“两个责任”。制定了雅安职业技术学院《食品安全日管控、周排查、月调度工作制度》《食品安全总监职责》和《食品安全员守则》等制度,建立了完善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,实现了食品来源清晰可查、去向准确可追、责任明确可究。基建后勤处下设食品安全监管科,切实承担起校园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管责任,督导食堂、超市经营方认真履行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,确保学院食品安全终端发力、末端见效。



实现“三级联动”。建立了以院长为第一责任人、分管后勤院领导作为食品安全总监为直接责任人、食品安全员为具体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分级责任制,健全了“学院-基建后勤处-学生食堂”三级食品安全管理机制,各级部门明确职责、密切协作,形成了一级抓一级、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,确保食品安全责任落地落实。



守牢“四道关卡”。一是守牢从业人员健康关。学院所有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明方可上岗,建立了详细的员工健康档案,实现一人一档。二是守牢食材入口关。建立了严格的食品采购制度,米、面、油、猪肉等大宗食材均通过第三方代理机构公开招标确定供货商,并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、索证索票制度等相关要求,确保食材来源的安全与可控。三是守牢食品加工关。严格遵守食品加工操作规范,禁止食材加工场所、盛装容器、加工设备及水池等设施设备混用,从源头杜绝食品交叉污染;菜品加工严格按照洗、切、配、烹流程,确保食材安全可控;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,确保每个菜品留样重量、留样时间符合要求;加强对食品加工场所卫生管理,定期清洁食品处理区设施、设备。四是守牢食品储存关。建立了科学的食品储存制度,食品库房具备了良好的通风、防潮、防鼠等设施;主、副食品分库贮存,确保专库专用;食品存放分类、分架、隔墙、离地,并设置明显的标识;确保食品在储存过程中不受污染和变质,从而有效保障食品安全。驻场食品安全员每日对从业人员健康情况及食材验收、食品加工流程、场所卫生进行检查,发现问题及时整改,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隐患。



实现“五个提升”。一是提升师生满意度。通过开展学院领导及值周老师每周在学生食堂陪餐活动、在校园网站上开通书记校长信箱和部门电子邮箱、各食堂处设立师生意见箱意见簿等途径,结合在“我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”活动中收集到的40余条关于加强食堂工作的意见建议,进一步在工作中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和优化。组织广大师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讲座、食品安全宣传周科普宣传、食堂后厨开放日等活动,让师生们更加深入了解食品安全的重要性,了解食堂工作的各环节、各流程,激发师生共同关心、支持和参与校园食品安全的积极性,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对校园食堂和后勤服务工作的满意度。二是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。充分利用“互联网+明厨亮灶”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,后厨操作情况在就餐大厅直播,供师生观看、监督,监管人员可实时获取食品生产、加工、储存等各个环节的数据信息,从而更精准地掌握食品安全状况,并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的实时共享和动态监管。三是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。制定了《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》,建立完善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。每月对食堂、超市进行考核,不定期对校园内的食品进行抽检和风险评估;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,以确保在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时,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,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,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。四是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。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、食品安全知识、食品卫生操作规范、服务意识等方面的培训,确保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与食品安全标准保持一致,服务态度和行为与师生需求一致。五是提升后勤服务育人能力。师生饮食保障作为后勤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,不仅为师生提供了安全、健康的饮食环境,还利用各种食品安全活动平台,让广大师生增强了食品安全意识、培养了科学合理的膳食习惯、树立了节约粮食的环保意识,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育人的能力。



“食品安全重于泰山”,学院将持续致力于完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,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,筑牢食品安全防线,守护广大师生“舌尖上的安全”。

经开区校区:四川雅安经济开发区学道街659号 

青年路校区: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和平中路1号  

育才路校区: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育才路130号

联系方式

地址:雅安经济开发区学道街659号 

邮编:625100         招生热线:0835-2241840

微信公众号

微博

视频号

Copyright © 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 雅公网安备5118010003号 蜀ICP备05017911号